2014年1月7日

承認自己很軟弱

我...真的很軟弱!
一直以來,很多人並未真的了解軟弱的真正意義,甚至不瞭解軟弱的內涵。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軟弱的,承認自己的軟弱,便可在軟弱中生剛強。

我要承認自己的軟弱,因為:
1.軟弱的人有福了!基督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2.軟弱是在主裡得能力的秘訣!
3.年青的基督徒甚麼時候認識自己的軟弱,就甚麼時候了解耶穌能力的奧祕。
4.在無能中可以得到耶穌的能力。他憑信心接受,並且知道耶穌會在他裡面作工,因這能力是屬他的,也是為他的。

一、軟弱的意義:

二、軟弱的內涵:
罪過、虧欠、懶惰和悖逆,都是我們的軟弱。
(軟弱既有這許多形態,我們便難有真正的犯罪感,以及誠心追求上進的決心)

三、我們低估了自己的軟弱
1.人往往低估自己的軟弱,他們不斷用自己全部力量,加上神的幫助去勝過,但並不知道自己在神面前是一無所有的。
2.你以為自己有些微的力量,只要神再加一點給你,你便會變成很剛強,這是大錯特錯。
3.其實你的軟弱已明白指出你不能作甚麼。
4.按聖經的意思,軟弱是完全無能的意思。
「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一五5)「在我們裡面沒有力量。」

四、神為什麼揀選軟弱者﹕
1.因世上沒有剛強人﹕
神說﹕“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2.因神使軟弱變剛強﹕
(1)在上面的經文中,神應許以色列人他是獨一的剛強人,是一切能力的來源,特別是軟弱人的力量從神而來。
(2)神要人知道一切能力智慧都從神而來,一切剛強從神而來。
(3)我們要認識到人的脆弱,要將信心建立在全能無限的神身上,但我們面臨種種挑戰時,應當到神面前來求取力量,保羅說他什麼時候軟弱就在神裏面得著力量,變成剛強。
3.因神彰顯完全能力:
(1)當人自以為自己可能應付萬事時,神沒有機會發揮他的全能。
(2)但當人的能力用到極限無能時,這正是神發揮能力的時刻。
(3)很多時候,我們求神用我們去成全他的事,他就必加力量給我們去完成。
(4)神並不是我們作事的“幫手”,他會作一切的事,不必加上人的力量。
當我們無能為力時,神就會作一切的事,將他完全的能力彰顯出來。
4.因人絕對無可誇口﹕
人絕對無法拯救自己,神就差他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去完成神拯救世人的計劃。保羅在以弗所書2﹕8“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人都喜歡自誇自己的成就,但人一切的作為全歸無用。保羅自己就曾努力行善,卻無法勝過舊生命中犯罪的律,在羅馬書7﹕18-24中他描寫自己掙扎的無用。最後他不得不承認自己的無能,“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7﹕25)

五、神喜愛使用軟弱的人
1.神喜愛使用軟弱的人
每人都有軟弱。事實上,你會在自己身上找到一大堆缺點和瑕疵,包括:體能、情緒、智慧和屬靈上。也可能是一些不能控制的環境令你感到軟弱乏力,譬如財務困難或人際關係的困擾。但更重要的是,你怎樣處理軟弱。通常我們會否認我們的軟弱、為自己辯護、藉辭開脫、隱瞞弱點,或感到怨忿。這樣做會阻礙神照他的心意來使用這些軟弱。

神對我們的軟弱有不同的觀點,他說:「我的意念與我的方法都高過你們的。」因此他的作為往往與我們的期望剛好相反,我們以為神只使用我們的長處,但神亦要用我們的軟弱去榮耀他。

聖經說:「上帝偏要揀選......世人所認為軟弱的,來使堅強的人羞愧。」你的軟弱並非偶然,神刻意容許他的存在,為的是要透過你去彰顯他的大能。

神從不對強壯和靠自己的人感到喜悅,事實上,他往往被一些承認自己軟弱的人所吸引。耶穌形容那些承認自己有欠缺的人是「虛心的人」,虛心是登山寶訓的八福之首。

聖經有無數事例說明神喜歡使用平凡、有缺點的人,去完成一些不平凡的事。如果神只用完美的人去做事,世上沒有一件事可以辦得成功,因為世上根本沒有完美的人。神使用不完全的人,對我們來說是極大的鼓舞。

軟弱,或保羅所說的「刺」,並不是罪、惡習、或是可以改變的品格瑕疵,例如急躁或暴飲暴食。軟弱是你與生俱來或無法改變的事實,可能是一項身體的限制,譬如天生殘疾,慢性疾病、體弱或身體缺陷等:也可能是情緒上的限制,如心靈瘡疤、慘痛回憶、個性古怪,或是受遺傳影響的性格:或才能或智慧的缺陷。我們不全是頂尖聰明的人。

當你想到你生命中的限制時,你可能會想要下結論,認為「神不會使用我」,但神的作為從不受我們的不足所局限。他喜歡將他的大能放進平凡的容器裏。聖經說:「我們好像藏有寶貝的瓦器,真正的大能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就如普通的瓦器,我們脆弱、有瑕疵且易碎。但只要容讓神透過我們的軟弱做工,他會使用我們。要能夠如此,我們必須跟隨保羅的榜樣。
2.承認你的軟弱

爽快地承認自己的缺點,不要每件事都佯裝知曉,要對自己坦誠。與其自欺欺人或找藉口,不如抽時間找出自己的弱點,或許你可以列出一張清單。

新約聖經中有兩段使徒的坦誠表白,告訴我們要有健康生命,就要明白以下兩件事。首先,彼得對耶穌說:「禰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其次是保羅向拜偶像的群眾所作的告白:「像你們一樣,我們只不過是人。」你要被神使用,先要認識神和認識自己。很多基督徒,特別是教會領袖忘記了第二個真理,我們只不過是人!如果你要經歷危機才能認同這真理,神會毫不猶豫地容許危難發生,因為他愛你。
3.安於接受自己的軟弱

保羅說: 「我喜歡誇耀自己的軟弱,好讓基督的大能可以藉著我而做工。我既知道這是為基督的緣故,我就安於我的軟弱。」。這句話看似不合情理,我們要免於軟弱的束縛,又怎可以安心去接受軟弱呢?安心其實是對神信心的表達,意思是:「神啊!我堅信禰愛我,知道禰會為我預備最好的。」

保羅提出幾個理由,讓我們安於接受與生俱來的缺憾。第一,他讓我們倚靠主。談及他那些神不肯除去的軟弱時,保羅說:「我樂意忍受我的「刺」......因為我軟弱無能的時候,正是靠主剛強的時候」。當我們感到軟弱時,正是神提醒我們倚靠他的時候。

軟弱防止我們自大,使我們保持謙卑。保羅說:「為了避免我趾高氣揚,我被賜與一種殘缺,好讓我經常知道自己的局限」。神往往將嚴重的弱點與主要的強處一起放在我們身上,以防我們自高自大。我們的局限可以作為監督,使我們不至於步伐過急,走在神的前面。 !

當基甸徵召三萬二幹人去對抗米甸人,神將他的軍隊削減到三百人,以一敵四百五十的比例,面對十三萬五千大軍。他們直是以卵擊石,必敗無疑。但神顯大能讓以色列人知道,只有他的力量才可以挽救他們。

軟弱可以促進信徒之間的團契相交。當我們自覺有能力我們覺得不需要任何人。個人的極限讓我們知道:我們實在彼此需要。當我們將一縷縷纖弱的生命編織在一起時,一條強壯的繩子便產生了。賀凡司(Vance Havner)有一句妙語:「基督徒就像雪花般脆弱,但當他們黏在一起時,連交通也要停擺。」

最重要的是,軟弱增長我們同情和服事的能力,讓我們更能夠憐憫人,更體貼他人的軟弱。神要你在世上有一個像基督徒的事工,意思是他要透過你的傷痛讓人得到醫治。你最偉大的人生資訊與最有效的事工,將來自你最深沉的傷痛。你最覺尷尬羞恥,最不願公開的事情,正是神用來醫治別人的最有效工具。

著名宣教士戴德生(HudsonTaylor)說:「神的偉人都是軟弱的人。」摩西的弱點是脾氣暴躁,他盛怒之下殺死埃及人,並用杖擊打他本來應該開口命令的岩石,又摔碎刻有十誡的石版;然而神卻將他改變為「世上最謙和的人」。

基甸的軟弱是低落的自我形象與缺乏安全感,但神將他改變為「大能的勇士」。亞伯拉罕的軟弱是懼怕,不止一次,為了自保,謊稱妻子為自己的妹妹,但神將他改變為「信心之父」。彼得個性衝動、意志薄弱,但被改變為「磐石」。犯了姦淫罪的大衛,卻成為「合神心意的人」。還有約翰,最傲慢的「雷子」,竟成為「愛的使徒」。

這個清單可以一直地列下去,但「我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提......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先知們的事蹟呢......他們變軟弱為剛強」。神專門將軟弱變為剛強,他要將你最軟弱之處轉化為力量。
4.
坦誠分享你的軟弱

事工始於弱點。你愈放下防衛心理,挪開面具,與人分享內心的掙扎,神就愈能使用你。

保羅的書信中有很多承認自己軟弱的分享:

·他的失敗:「我願意行的善,我沒有去行;我不願意作的惡,我倒去作了。」
·他的感受:「我將我的感受都告訴你們。」
·他的挫敗:「那壓在我們身上的擔子是多麼大,多麼沉重,連生存的希望都沒有了。」
·他的恐懼:「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又軟弱又懼怕,而且戰戰兢兢。」

當然,顯出軟弱是冒險的。卸下防衛,向人敞開自己的生命可能令人感到驚慌。當你坦露你的失敗、感受、挫折和恐懼,你可能會被人排斥。但這冒險之舉會帶來的好處,值得一試。表達軟弱可以抒發情感、減輕壓力、化解恐懼,是讓你獲得自由解脫的開端。

我們已經看到神「施恩給謙卑的人」,但很多人對謙卑有所誤解。謙卑不是讓自己難堪或否定自己的才能,而是誠實地承認自己的軟弱。你愈誠實,就愈多得神的恩典,其他人亦會以恩慈待你。軟弱會討人喜歡,因為我們很自然地被謙卑的人所吸引;虛假矯飾惹人反感,但真誠無偽卻得人好感,坦承弱點是建立親密關係的要道。

這就是為什麼神不只使用你的強處,也要使用你的軟弱的原因。如果所有的人看到的只是你的強處,他們會氣餒,心想:「我永遠無法像他做得這樣好。」但當他們看到你有缺點,而神依然使用你,他們便會受到鼓舞,反而會想:「或許神也能使用我!」剛強會引起競爭,但軟弱可以使人團結。

生命到了某一階段,你必須決定到底是要留給人印象或是影響。留下深刻印象可以在遠距離進行,影響別人就要近距離接觸,讓人看到你的瑕疵。但不用怕,因為領袖最重要的質素不是完美,而是信用可靠:群眾要信靠你才會跟隨你,建立信用就是要誠實,而不是假裝完美。


5.你的軟弱帶來榮耀

保羅說:「我誇口的事,不外是為自己的軟弱以及神的偉大,他為自己的榮耀使用我的軟弱。」與其假裝有自信和無可匹敵,倒不如將自己看成恩典的紀念品。當撒但指出你的軟弱,你可以認同他的觀點,但要充滿對主耶穌和聖靈的讚美,因為耶穌「明白我們的軟弱」,而「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

有時候,神會將我們的能力變為軟弱,以致能使用我們更多。雅各善於玩弄手段,一生詭計多端,然後逃避後果。一晚,他與神摔跤,說:「禰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禰去。」神說:「好吧!」卻抓住他的大腿窩,扭脫他的筋。這意義在哪里呢?

神觸動了雅各的能力(大腿窩的肌肉是人體最強壯的部位),將之轉變為軟弱。從那天開始,雅各就瘸腿走路,不能再逃跑了;無論他是否願意,都得倚靠神。如果神要賜福你,又大大地使用你,你要願意拐著腿去走人生的道路,因為神使用軟弱的人。





四、省思
1.基督徒如果一直以為事奉神或成聖是一件又大又難的事,他決不會有所進步。他必須知道這是他無能為力的,要放棄一切奮鬥,然後把自己交給基督,讓祂為他作成一切。
2.埋怨自己軟弱往往是我們懶惰的藉口。要得著基督的能力,非用心不可。
3.力量是為工作的。人如果要剛強卻止於敬虔是不可能的;他如果在他的軟弱中肯為神工作,便會成為剛強。
4.當我承認自己的軟弱時,神最能用我。
5.我有否隱藏弱點,限制了神在我生命中彰顯大能?為了幫助人,我需要誠實地面對什麼事?



分享神的話語:
1.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一二9、10)
2.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是的,我愈軟弱,就愈剛?。而且他像保羅一樣唱道:「我更喜歡誇我的軟弱。」「我為基督的緣故,以軟弱為喜樂。」


其他:
1.一個成功商人的話
我希望你們失敗,特別在一些對你十分重要的事上失敗。”跟著他述早期的人生經歷。
他說在他早年日子中,不斷的失敗是常見的事,一直到他承認自己的軟弱(或作弱點),那些失敗就成為他學習的經驗,最終才有今日的成功。
2.一位屬靈偉人的話﹕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
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林後十二5)

祂對我說:「……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十二9至10)

保羅其實有很多可誇之處,可是他只誇自己的軟弱,這與世上一般人的常理不同。通常我們是論斷別人的毛病容易,反思自己的不足困難,更不願別人揭自己的短處;所以,保羅的軟弱觀是我們基督徒應該學習的功課之一。

有些人對自己身上的小痛小癢不在意、不關心,不去醫院求醫,於是小疾成大患;而另一類人常常一有不舒適,就在意自己身體的軟弱,及時求診,防患於未然,即使發現有癌症,也可能得到及時醫治。

我們畢竟是人,在身體和靈命上時常都有軟弱之處。如果我們總是不在意,不承認自己的靈性弱處,不及時去主那裡尋求治療,也就無法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們。我自己就是一個不喜歡承認軟弱的人,願神幫助我能真正記住以賽亞書中的一句話:「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四十29)軟弱是在主裡得能力的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