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榮格Jung

榮格Jung


一、心理能量:
用物理概念解釋心理能量,提出三種原則為 對立、等同、均衡

二、人格系統:
有分明系統與結構組成,分為三種主要系統為自我、個人潛意識、集體潛意識

(一)人格系統----自我----
包含態度、心理功能(感覺、直覺;思考、感受)、心理類型(用態度x心理功能)

(二)人格系統----個人潛意識----
包含心理情結

(三)人格系統----集體潛意識----
包含原型(如公我、女性/男性、陰暗、自我、母親、英雄、權利等)
1.陰暗原型:最有力量的原型,是原始動物本能,所有原型最深層的基礎,有社會認為邪惡而不道德的行為。但也是生命力、創造力、情緒源頭
2.自我原型(整體而單一的、統整而協調的人格,自我的全然實現是未來目標,所以督促我們向前,只有在心理各部分發展成熟時,自我才能完全呈現....約在中年時期)

三、人格的發展:
1.分為三段論有兒童期、青少年~成年早期、中年期(轉換期)
2.提出了一個重要概念,叫做"個體化",為了成為一個真實自我個體,順從來自潛意識的自發性,去實現能力、發展自我。是內在的,不可避免的,但是會受到環境的因素影響是否成功。
3.個體化完成後,接著能夠發展"卓越"。

四、人性觀
1.人格----雖然受到原型、童年經驗影響,但是也有受到自發性、自由意志的影響。
2.遺傳/環境-----採混合觀,雖然個體化、卓越的驅力是內在的,但是可以透過學習、經驗獲得

3.人的獨特----限於前半輩子,中年後,個體化完成,發展成普遍性人格,無以任何單一心理類型來形容。
4.對人性看法,相較於Freud較正向、樂觀,認為人們不斷有成展與發展的機會,會不停止追求進步。


五、評量:
1.包含字詞聯想、症狀分析、夢的解析三種。
2.自陳式人格測驗(MBIT):
是Briggs和女兒Isabel根據榮格的人格理論,發展出的一套自陳量表,叫做MB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