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壞設計達人/設計達人的關鍵字問題


作者:顏忠賢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31245

"壞"設計,到底為什麼叫做壞設計達人,是壞掉的設計嗎?也許這問題很蠢,但這真的是我一開始拿起這本書所產生的許多問號之一,這或許也說明,書名取得很好!它的確激起了我的好奇心。

書封面上放滿了所有你在這個時代的設計世界當中,你可能"曾經出現"或是"未來將會"出現的關鍵性字囊,壞設計達人(本書作者)寫下了自己的經歷(答案),也許是因為我對這些key word 也的確產生共鳴,此書十分吸引我看下去,我想知道壞設計達人_他的答案是什麼,而我也推薦大家去看這本書,也許會在迷迷途途中,不自覺得也找到了屬於你自己想知道的答案。

簡介/

「人為什麼要活著?」其實是和「為什麼要學設計?」一樣,是朝向時間之當下過去未來進行多維連結思考的基本問題,其答案也指向人窮畢生之力尋找與美好事物相遇的本能。
  

寫給未來設計達人的22個故事與66個關鍵字


反叛。寓言一向不乖。嘲笑而且尖叫。恐怖份子式的。設計的壞是腦後有反骨的。


再進步點。道具及其不滿。如果山本耀司是。本事。設計的沉悶。無可抗拒的。


走是一種文藝腔的。設計也是。少女般。場景。收集三十六計的最後一計。不詳。


達達。抽象的。溫德斯毫不在乎。無知。超現實主義者般。設計浪漫地不知所云。


那世代的設計是禁慾還是縱慾。也許只是抒情的。愛漂亮需要藉口。疏離很流行。


66個關鍵字:
  煩.SM.看病.在乎.未來成功目標懷疑.故弄玄虛.甘願點.談設.機車人生.「設計」課.孤獨著.問題 .感覺就是不對.一生的寫照.年紀.心虛.藝術跟設計的差別業主.兌現.改變.更根本.一個人.氣味.託負.困擾.虛榮.花力氣.想太多動機.謠言.變成.依舊.不現實找到自己.野心.烏托邦.做出「你自己的」.「當代」.名字.人生.承認.淫亂 .旅行.感應.放棄.轟烈.放假.玄機.神隱少女.怨念.恐怖片.私人BLOG .自以為左派.儀式.著魔.「寫」設計.開到荼靡.現實感.青春.FIGHT CLUB .尾獸.郎中



小感/
我將簡介當中的66個關鍵字,有些使用藍色表現出來,是在我大學時期,同學之間最常出現的許多自我懷疑,更多時候的大家會懷疑自己是否長得像是一個設計人,就像是你是否應該長得像是一個念研究所的人一般。

直到現在,我也並不是真的了解了我心中所有問題的答案是什麼,而在這本書當中,似乎也把我未來會面臨的問題給寫了出來,但它同時也偷偷給了我一個答案的方向。

談到最近的碩一日子,我想大家也許會出現相同的感應
未來_  只要比較清楚現在要做什麼
看病_  搞設計的人都一樣喜歡找死
成功_  太好奇又太倔強
目標_  那我應該怎麼做
煩_   設計是什麼
懷疑_  不能回頭 然後呢
輕_  沒思考所謂更深刻的東西
藝術跟設計的差別_  搞不好就淪為只是「被別人需要」的什麼的
業主_  不是完全由外面決定也不是完全由你自己決定的麻煩
SM_  設計是一種折磨

這陣子,從學習當中然後思考,思考然後學習,有時候半思考夾雜著行動,而對生活周遭保持相當的敏感度,也是我們念研所需要具備的,在快速的步調當中也要學會慢下來,有時能因此在隱藏的色彩當中發現好東西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