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在沒有問題裡找問題


■作者:愛德華.狄波諾 Bono, Edward De
   譯者:吳春諭
   出版社:臉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04/30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關鍵不在天生的智力 而是後天訓練的思考力

作者認為智力是一種潛能,是基因早已決定而無法隨意改變,但思考力卻是一種技能,可以透過後天的訓練與學習而進步。關於作者提到智力高人一等的人最容易掉進自己的智力陷阱,我深感認同,因為智力愈高者愈能捍衛期觀點而不認為有必要嘗試改變。

但其引發我深思的部分是「練習思考並不夠,必須要專注於思考」、「幾乎所有的思考錯誤都肇因於知覺錯誤」,其重點並不在於邏輯而是在於知覺
想想生活周遭,曾經遇過好幾次這種情形,在當下與某個人辯論,對於對方所說的話深感莫名也不切合,但是卻又形容不出個怎麼怪法,因為就表面言詞上看來,他的邏輯好像是正確的,但實際上卻十分的不合理。
而這樣的道理似乎也適用在邏輯思考上,精確的邏輯並不能造就出良好的思考,若知覺貧乏, 好的邏輯會讓你得出一個有缺陷的答案

PMI思考工具是一個引導注意力的工具,P代表的是正面、M代表的是負面、I代表的則是有去面,作者教導我們可以使用將注意力集中在有利點,接著再轉到不利點,最後考量有趣點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又簡單的工具,我反思自己平常的思考過程,我想我本身似乎是以這樣的模式在思考,只是沒有想的如此具體化,恐怕看這本書之前,我自己也不清楚自己是這樣的方式在思考,雖然這與書本無關,但作者能將自己的思考模式與方法訣竅寫得如此具體也是我現在想要學習的。

在「沒有問題」裡面找問題是本書的大重點之一,意思是說如果選項有兩個,就選擇第三個,這第三個指的也許是其他所有的想法、替代方案等等,但應該是跳脫原本最安全最直接的解釋。作者將這稱為APC,其分別代表替代選項、可能性和選擇

思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不必再思考
例如開車,一旦開到熟識的道路,就不需要看地圖、不需要問路,甚至連交通標誌都忽略了。我們的思考就是在尋找這些熟識的道路,最終達到不需要思考的地步。
這是因為心智的運作立即套入並遵循其模式,而不需要再有進一步的思索。這樣心智運作的知覺概念,是整體思考技能中的重要部分,因為優越的處理並沒有辦法彌補知覺的不足,知覺的目的是要建立他們,然後使用他們。

錯誤、意外和幽默:從既定的形式中脫逃
努力去辨識出我們主要的思考路線,然後逃離這條主要路線。在模式系統裡,水平思考相當合邏輯,我們需要找出辦法跳脫模式,而不是僅僅隨之起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