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急凍醫世代

「急凍醫世代—2009醫療與科技藝術國際展」,以醫療「倫理學」與「無障礙科技藝術」為其核心概念,展出許多具互動性及遊戲性的作品,透過這些作品期許觀眾「體驗失能」與「多重感知」的各種感觀觸動外,也激發出不同思維與省思。
這些作品透過科技的運用,而將藝術的影響力延伸至醫療領域,甚至希望能藉此幫助病患走出病房打開封閉世界。
數位輪椅藝術/這作品昰為了鼓勵失能者能夠超越身體的極限,用藝術來表達自己,藉著一抬輪椅和螢幕投影 ,在坐上輪椅後,利用輪椅的軌跡來作畫,也可以選擇不同的色彩。
選擇向大家分享這個作品,昰因為當下看到它,就被它的意義給感動到了,配合展覽主旨「無障礙科技」,讓失能者能夠藉由這樣的方式來超越自己的障礙,使障礙化為無形,填補了生命中的缺口。

實話錶帶/ 這只手錶會感應你的頻率,當你說假話而內心有所波動的時候,燈光就會從冷靜的藍轉為紅色,使用方法為戴上它,由旁人向受測者發問,若呈現藍色代表受測者當下狀態很平靜,當聽到問題,色彩馬上變為紅色,就代表可能受到刺激。但不知為何我戴上它,一直都呈現無法平靜下來的紅色,我推測我自己是心情太好了,完全無法冷靜阿!
家用脫皮/關於蟲類經由蛻變而改變身分的過程,將此思維套入人類作為發想,當人類展開蛻變而脫下舊皮,表示此人已離開自己身體,長出新皮變成另一個人。我覺得在此之中有趣的是,在此概念底下的定義,還象徵著人的個性與外在形象(家用脫皮)之間的新疆界,運用家用脫皮融入我們的生活細節,呈現多樣貌。
作品當然並不只有這些,以上是針對較有印象的作品所作的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場參觀與作品互動會比較有感受力。

看完展覽,許多新思維在我腦中思考沉澱,從不同的角度來觀看或切入一個議題,能夠激發出不同的創意跟答案,真的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